黎洛

唯望来日纵不还,故里有长安。

长安(十二)







风城的钟楼底下开了一家书店,书很全,从时下最流行的青春小说,到已经绝版的科考书籍一应俱全,书店的主人是一位长得很英俊的男子,只是不太爱说话,只有在结账接过书的时候会轻轻说一声谢谢。

书店主人的眼睛很深,抬眼看人的时候仿佛带着无限的柔情,可是被长长的睫毛覆盖着,你又看不进他眼里,眉毛很浓,衬得眉眼之间更加深邃,看到他脸上的时候几乎第一时间就会被那双眼睛夺去所有的注意力,在他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的金属边眼镜,不知怎的和他整个人意外的合适,整个人若换上青衫长袍,活脱脱就是从民国的氤氲水雾中走出来的男子。

风城不论是情窦初开的小姑娘,还是风城大学里醉心学术的老教授,都很愿意去书店里转一转,总会有意外的收获。

沈老是风城大学医学系的教授,原本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,可是学校不愿意放人,将他返聘了回来,他也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们,仍旧兢兢业业的在工作一线。

沈老算是书店的常客,也是为数不多会和书店主人聊两句的人。沈老一生未婚也没有子女,将自己的所有家经历都投身在医学事业上,他偶然发现这里有几本找了很久的书,询问的时候发现书店主人对医学居然也很有见解,于是经常会过来看看有什么书,再和主人闲聊两句。

书店主人说话温柔又克制,虽然总是寥寥两三句,但句句都在点子上,因此沈老觉得这个年轻人很对自己的性子。

意外发生在快放暑假的时候,许是P大的新书刚到的缘故,附近刚刚放学的女孩子吵吵嚷嚷来了一堆,你争我抢的去拿书架上早上刚刚摆放整齐的书,等到她们都离开,书店主人去整理书的时候,才发现沈老坐在地上,大口喘着气。

“您没事吧?”

“没事……呼……可能是刚才被推了一下……年轻人,你扶我坐一会。”沈老大口喘着气,被搀扶着坐到了椅子上。

书店主人倒了杯水递给沈老,两指搭在沈老手腕上,眼镜下的眉头微微皱起来,半晌,说了句,“没事,可能是被推了一下,休息一下就好了。”

沈老喝了水,“不好意思啊,麻烦你了!”

“没关系,您休息一下吧!要不让家人来接你一下。”

“我没有,……恩,好。”

沈老打出一个电话后,在藤椅上轻轻闭上了眼。书店主人见此,将门口的营业中转了个方向,变成了暂停营业,然后自己拿了一本书,在柜台后面开始看。

夏天的天气变得快,刚才还晴朗的天空,打了几个闷雷就开始下雨,豆大的雨点落下来的时候,书店主人已经关好了所有的窗子,把薄毯盖在沈老身上,自己则站在玻璃门门口,看着外面的雨势。

 

这是沈巍定居在风城的第二年。

鬼面离开那天,赵云澜百般劝说,沈巍仍旧不为所动,他就呆呆的坐在阳台上,夜里受灵魂撕裂之苦,白日里静静看着窗外,等太阳落山,等那蚀骨的疼来提醒自己还活着。他不能死,他和弟弟同生同死,他不能寻死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突然感觉到鬼面的能量开始流失,他意识到由于距离过远,鬼面已经无法维持自身的生命了。

沈巍决定,去找鬼面,哪怕是生活在他周围都可以。沈巍一点点感应,终于在风城感应到,可是他始终没有找到弟弟。可是沈巍感应到,在来到风城之后,鬼面的能量并没有继续流失,他想着,大概鬼面没有离开这里,还是,他感受到了自己的能量流失,只是不愿意见沈巍呢?

沈巍不知道,他在风城的每一条街上走,想着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遇到了。风城比龙城小太多太多,一条主干道基本贯穿了整个城市,可是沈巍一直没有遇到。他想着,鬼面一定是在躲着自己,于是他接了钟楼底下往出盘的咖啡厅,改成了书店。

即使你不愿意见我,我能在这里以我的方式守护着你,也是好的。

 

按说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,可是这场雨下了一个多小时还不见小,沈巍在门口站了一会,看门外的路上都开始积起了水,突然想到早上被抢完的书架还是空的,转身往书架上摆书去了。

归整书是个很需要耐心的事情,可是沈巍最多的就是时间,他一本一本的放好,把被乱放的几本放回原位,舒了一口气。

“叮铃铃……”门口挂着的风铃突然响了起来,想是有人进来买书,沈巍走向门口,“不好意思,店里今天不营业……”

“您好,我叔叔刚才打电话说他在这边,我是过来接他的,您……”进来的是个很年轻的男孩子,脖子上挂着一副耳机,穿着一件白色的连帽衫,下身是米色的短裤,摘掉的帽子下头发因为被淋湿根根竖着,配着脸上愣住的表情,显得有些傻乎乎的。

沈巍终于回过神来,“哦,你好,你是来找沈老的吧,这边……”

男孩子却还是愣在原地,“你,和我长得好像……”

沈巍微微一笑,“世界之大,两个人长得相似,也再所难免,沈老在这边休息。”沈巍看向门外,雨已经停了,只剩屋檐还在滴滴答答的流水,阳光在积水上折射出一道彩虹,是难得的夏日凉爽的好天气。

沈老听到声已经从里侧走了出来,“小嵠,你来了……”

“叔叔,您没事吧!怎么突然就不舒服了?”原本站在门口的男孩子几步跑到沈老面前,扶着他的胳膊。

“唉,没事,人老了嘛,身体肯定不如从前了。”

“我都说了,最近天热,有什么我能帮忙的,您就叫我呀,买书这种事,您列个单子给我就好啦!”语气里带着亲昵和些微的撒娇,意外的和眼前的男孩子并不违和,反而让人很舒服。

“我知道啦,下次让你来就行啦,哈哈!”沈老拍拍扶着自己的手,转而面向沈巍,“年轻人,今天真的谢谢你啊!这么久还没问过你,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沈巍微微颔首,“沈巍,巍巍青山的巍。”

沈老眼睛里似有什么东西闪过,再看去除了些微的疲倦外,却什么都看不到了。

沈老拉过男孩子,“说来也巧,咱们居然是一个姓啊!他叫沈嵠,山泉的意思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沈巍不由得接过话,却又突然发现自己多嘴,转而用眼神表示了打断沈老的抱歉。

沈老却不以为然,“你俩眉目间倒是真有几分相似,如果你不嫌弃的话,这暑假,就让他在这边给你帮忙吧,算是感谢你。”

“不必了沈老,举手之劳而已,而且我这店小,我一个人……”

“你就当帮我看着他吧,而且我要的书他也能帮我带回去,我这年纪大了,他暑假没人管还不知道在外面疯成什么样子呢,沈巍啊,你看着就是个稳重的年轻人,让小嵠和你多呆呆,也让他磨磨性子,省得一天到晚不见人。”

“叔叔,我哪有!”像是不大乐意在生人面前被数落似的,看起来挺开朗的男孩居然红了耳朵,还晃着沈老的胳膊不让他继续说。

沈巍看推辞不过,只能说,“沈老,您先回去休息吧!别太忧思过度了!”

“嗯,那我们先回去了。”

沈巍站在原地,看男孩子跟在沈老背后,临出门前,突然回头,是一张灿烂的不得了的笑脸,“再见啦!沈哥!”

沈巍原本礼貌微笑的面具丝丝从脸上裂开,他从没见过他笑得如此灿烂。

 




最近沉迷于小游戏的节奏大师,无心写文

真的惭愧哈哈哈

今天看到官宣了,明天既是七夕又是稻米节,感觉很微妙,瓶邪基本可以算是我的入门CP了

原本的系列小说我是一本不落看完了的,但是重启并没有看,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给我科普一下吴邪在里面的人物形象

私以为,在原先的印象里,居老师应该更适合小哥一些,不过不是很清楚重启的走向

还有一点疑虑的是,看到有人扒导演之前的作品,以及盗笔系列影视化的口碑,其实有一点担心是毒饼。

个人意见个人意见哈。

大家看看就过,而且我相信居老师的角色诠释能力,不论剧崩不崩,角色应当是不会太崩的。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132)